校長的話
范志文校長

教育範疇力臻卓越

在近年疫情的挑戰下,本校文憑試畢業生仍能取得佳績,整體3級率、整體4級率逐年進步,實是師生共同努力的成果。從歷年文憑試統計數據可知,學生於中一入學後,經歷六年的學習時間,在各學科表現均有長足的進步,學與教質素得到正面評價,令我們深感鼓舞。

為了提供優質教育,裁培社會棟樑,萬中並不會就此卻步。自2022-2023學年開始,教育局批准學校在初中每級其中一班,以英語教授數理科目及人文學科,學校同時會以化時為科的形式,安排其他初中班別作為校本數理英文班。學校亦會在高中各科開設英文班,讓學生能夠在本校六年均有學習英語的良好語境。

正面價值健康人生

學生成長是教育的重中之重,為了更完善實踐不同的學習宗旨,我們善用各方面策略,包括有效應用校本自評、持分者問卷數據,制訂關注事項,並推動多元化的教學活動和聯課活動。

我們很注重教導學生建立健康的生活方式,促進其心靈成長。近年我們引入了「靜觀小組」、「減壓工作坊」等活動協助學生學習減輕壓力、提升抗逆能力的方法。此外,為讓學生建立自信及積極人生,「萬石鄰舍服務隊」組織學生義工服務,連年榮獲香港青年協會<有心學校>獎項和「關愛校園」榮譽,本校樂見學生成長工作獲得外界認同及肯定。學校積極培養同學正面價值觀及心靈,助其建立健康的生活方式。

培育國民身份認同

在國民教育方面,本校一直不遺餘力,從學科、活動、交流團等不同層面,例如舉辦國慶國情展覽與問答比賽、國家憲法日展覽;介紹國家傑出人物、歷史文化遺產,旨在確立學生的國民身份認同。在弘揚傳統文化方面,音樂科籌辦粵劇班及匯演,把我國傳統藝術引進到學生生活之中;又有廖族秋祭活動加深學生「慎重追求遠,飲水思源」的傳統美德。我們亦每年舉辦國內交流團,並推介學生參與官方、認可團體舉辦的一帶一路交流團,加強學生對國民的身份認同及歸屬感。

激發創意展現才能

本校亦十分注重培育具備不同才華的學生,敢於投放資源,讓他們充分發揮潛能,及培養共通能力本校投放資源「一人一樂器」計劃,為學生提供大提琴、小號、長號、單簧管及長笛等樂器訓練,透過音樂教育培養學生欣賞藝術的能力。在科技教育方面,本校與時並進,革新編程課程教學,學生團隊在「機甲大師青少年挑戰賽」、「校際AI方程式」比賽屢獲佳績。本校的生涯規劃組為學生做出路諮詢,提供全面照顧和支援,讓他們為夢想飛得更高。

展望將來,年輕一代將會面對更多機遇和挑戰。學校會秉持校訓「謙、信、勤、敏」的精神,以及「嚴而有愛,全人成長」的教學理念,追求卓越,致力提高學生的英語水平及學習技能,培養學生積極正面的價值態度,讓他們能夠追尋豐盛的人生。我亦期望家長及校友們能與我們攜手並肩,齊心育苗,共同成就萬中百年樹人之偉業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