上水廖萬石堂歷史
廖萬石堂為上水廖族最大的祠堂,建於清乾隆十六年(1751年)。廖氏原籍福建,其先祖廖仲傑於元代中葉南遷廣東。初居屯門,旋遷深圳河以北的福田村,最後才在上水雙魚河定居。他的子孫其後散居附近一帶。

十六世紀末,廖氏的第七和第八代兩位精通堪輿的族人,力主族人聚居,以使子孫昌盛,宗族繁衍。於是共尋村址,合力建村,即現時的圍內村。圍內村於1646年至1647年間加築圍牆及護城河,藉資守衛,以禦群盜滋擾。全村共分東南西北四個大小不同部分,分別由村內三房的族人居住。

1866年時,廖族約五百成員。其後人口增加而治安好轉,向村外拓展實為必要。1819年至1898年間,莆上村、中心村、門口村等先後建立。這些相鄰的村落後來合稱為上水鄉。

十八世紀時,廖氏勢力至為顯赫,這可見諸他們所建的祠堂──廖萬石堂。而在科舉及第的人亦極多,據族譜所載,中式者共四十七人。

廖族在十九世紀愈見昌隆,增建了兩間祠堂。族內一位要人廖鴻,更在1819年參與編纂新安縣誌,並重編廖氏族譜。

至於「萬石」之名可追溯至宋代。相傳廖氏遠祖廖剛及其四個兒子皆任高官,每人官祿二千石,合共萬石。後人為記念先祖,乃將祠堂命名為廖萬石堂。